Sunday, January 3, 2010

金錢對你來說重不重要?



口語魅力課程裡第一次的演說題目。寫得多了一點,主要是對金錢很有感觸。

:金錢對你來說重不重要?

:金錢對秀皮來說,當然重要,因為有錢就可以拿來砸人。怎麼說咧?或許是成長過程中周遭有太多勢利眼的人吧,知道錢會說話 (money talks),可以用錢砸人,讓小人變成推磨的小鬼。好比在驢面前吊一根蘿蔔一樣,引誘牠往前走。要拿錢就得聽話。並且,為了吸引一堆驢子,還能用更大的蘿蔔吸引牠們爭寵。


  • :舉例來說,前一陣子,藝人蔡佳宏哭認她和王又曾之間的一段情。
  • :女藝人會拋頭露面的原因之一是礙於經濟壓力。對於想嫁入豪門,飛上枝頭變鳳凰的女星,金錢的誘惑往往很難抵擋。
  • :而這些金主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可以用金錢、房子、車子、奢華的生活金屋藏嬌,綁住女星,讓她們乖乖得做身邊的花瓶。
  • :一開始或許要什麼有什麼。但是相對的,女方也得想辦法維持這個關係,不然金主一旦釜底抽薪,光是房貸就要被壓垮了。自己的青春也賠進去。
  • :有錢人也不一定永遠佔上風。
  • :遇到比自己更有錢的或是有權的政客也不得不低頭。
  • :扁政府時期的二次金改,就讓不少銀行家變成扁家的洗錢工具。有誰會想到有錢人也會被強迫幫第一家庭五鬼搬運呢?富有的人反而是推磨的鬼,這不是挺諷刺的嗎?
  • :這種金錢的遊戲層出不窮。搞禿鷹案、買官、內線交易、掏空、詐騙、炒股玩死別人的公司,別人一生努力經營的公司‧‧‧ 這些現象都在台灣的社會發生過。玩的金額大,最後也很可能難逃法律制裁。(除了連動債以外。理由是金額已大到會動搖國本,無能的政府也拿銀行沒輒,所以算小老百姓該死。)
  • :當然,錢也不一定要這麼用。
  • :它也能被有建設性的運用。經營之神王永慶就會讓錢像水一樣,流到被需要的地方,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繁榮。
  • :在他生前,他為了不讓子女分家,把旗下的公司作了交叉入股的處理,讓這些公司彼此牽制。或許他清楚的知道,一個人不能活超過一百多歲,但是一個企業可以。想想一個企業負擔了多少人的生計?這個數字是遠超過他一家子人口的。
  • :或許把這些公司綁在一起,這個企業才能走得更長遠吧。

:由這些例子看來,金錢是很重要的。但是,可別為錢出賣自己的靈魂。賣了靈魂,就成了那個推磨的鬼。

註:圖為用一塊美金所折成的鯉魚。有更多作品在 Dollar Bill Origami。Google "money origami" 也能找到一堆。錢就像水一樣。會用錢的人就會如魚得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