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茉莉花革命之活人祭

活人祭(Human sacrifice)是一種古代宗教儀式。即用人作為祭品來祭祀神靈。不同種族的祭祀慶典不同。在電影「阿波卡獵逃」裡,活人獻祭是將活人開膛 ,取出仍在跳動的心臟獻給神明。獻祭犧牲者一般不會是本地人。通常是衣著、語言、習俗都異於本土的外邦人。 戰俘是主要來源,其次是由從屬國進貢提供的。

不要以為這種古代原始野蠻的作風已經過時。它其實並沒有消失。當暴民聚集,沒有人維持秩序,活人祭就可能發生 ─ 不管它的名堂是不是奉獻神明。


§ 震撼消息

2011年,埃及爆發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2011年2月11日,埃及副總統蘇萊曼通過國家電視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經辭去總統職務,並將權力移交給軍方的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註1] 同一天,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首席海外特派記者蘿拉羅根(Lara Logan),慘遭200名暴徒毆辱和性侵。[註2]

為了歷史上的這一刻,羅根和工作同仁到達埃及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採訪示威活動。他們看到大家都在狂歡慶祝。第一個小時,採訪工作算是順利。但是她萬萬沒想到,今晚她得為她自己的生命搏鬥,而且活生生的活人祭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場面過於混亂,工作夥伴建議趕快離開。據說他聽到人群中有人說要脫女記者的褲子。倒楣的是,攝影機沒電了。接著,她與採訪隊被群眾衝散。在群眾情緒高昂的情況下,有人開始對她上下其手,並開始撕扯她的衣服。先是外衣,再是內衣。羅根的尖叫不但沒有讓暴民停止,還助長了他們的興致。他們罵她是猶太人,情況越演越烈。眾人的手除了對她指姦以外,還要捏碎她,撕爛她,甚至扯傷她的頭皮。之後更有人拿旗桿對她猛砸。可恥的是,這些傷害她的人毫無惻隱之心,還毫無悔意得用手機拍下她受辱的樣子。

羅根遭到埃及暴民凌辱多達半小時。後來才由一群婦女和士兵救出,緊急送回美國治療。羅根說她當時認為她死定了。直到埃及婦女的出現,她才看到一絲希望。她們對民眾潑水,驅趕那群玩瘋的野獸。此時也有埃及兵趕到。雖然羅根已經奄奄一息,她卻緊抓著背她離開的埃及兵,因為她只想為自己的家人活下去。結束這場活人祭後,她被凌虐後的樣子糟透了。除了身上髒兮兮,皮膚上還留有手印瘀青、血跡等外傷。私處的疼痛更不用說。她的同事形容她當時就像被扯爛的布娃娃一樣,慘不忍睹。和她最後分開的工作同事手上還握有她半截撕裂的袖子。







§ 高校記憶

秀皮和 Psyche 聽到消息時特別震撼,因為蘿拉羅根是麗安羅根同學的姊姊,也就是我們的學姊。靠著臉書串連,這個消息很快就傳遞到母校的姊妹會。隨著新聞發酵,我們才知道原來二十幾年前的學姊現在是個成績輝煌,得獎無數的戰地記者。

印象中,蘿拉在學校是個勇敢,敢說敢做的優秀女孩。她大我們四屆。當我們還是六年級的黃毛ㄚ頭,她已經是十年級的糾察隊了。聽說她在十年級的舞會因為穿得太曝露,被校長勸說。也依稀記得她在一年一度的戲劇賽裡,飾演「仲夏夜之夢」裡的帥氣奧伯龍。會對她有一點認識是因為六年級時得啃莎士比亞的「馬克白」。麗安的媽媽熱心得邀請全年級的同學去她們家研討劇本。聊天中才知道,蘿拉和麗安是同父異母的姊妹。麗安的爸爸和前妻有兩個女兒,媽媽和前夫有一男一女。她們結婚後生下麗安和妹妹。雖然有不同母親,但是麗安和蘿拉簡直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大美女。只是當時麗安是金髮藍眼,蘿拉是棕髮碧眼。

這麼多年後,沒有想到這種悲劇會發生。諷刺的還是這麼骯髒污穢的事是發生在這麼光彩奪目的人身上。一個努力成功的人,她的出名盡然來自於不幸,而不是她的豐功偉業。真是造化弄人。


§ 心頭牽掛

發生這種更勝五馬分屍的凌遲,任誰都受不了。一年後,羅根很敬業得回到工作崗位,也接受採訪讓大家知道真正發生了甚麼事。訪問中,讓她落淚的不是自身遭受的凌辱,是自己一但失去生命,家裡幼小的兒女怎麼辦?平時的她會對不公平的事據理力爭。難道這次就這麼簡單得放棄戰鬥,撒手人寰嗎?

羅根分享,事發六週後,她和先生談及此事。她的先生說當他知道羅根沒有廣播訊息時,他料到她大概已經被埃及兵扣留了,也不知道會不會再相見。接下來的ㄧ週裡,他又接到緊急電話,也不確定自己的妻子能不能回家。七天內兩次壞消息實在是倍感煎熬。他寧願自己是在戰場上那個垂死人,也不要獨自活者養大他們的孩子。因此,他請求羅根不要再冒險了。[註3]

除了丈夫,羅根還說到她的合作夥伴們。當她的同事跪在她的病床旁邊向她道歉時,她哽咽了。想信採訪團隊裡五六個大男人對於當時無法保護隊裡唯一的女生,還讓她差點丟性命,ㄧ定感覺像懦夫。可是羅根不埋怨誰。她不怪暴民,不怪同事。她怪的是埃及政權。只不過,這一次羅根的遭遇並不是觸犯了本土政權而被士兵威脅,是在慶典上採訪看似無辜的人民,反被慶祝群眾中的好色之徒凌虐。


§ 外界批評

在羅根傳出性侵的消息後,外界紛紛表達關心之意,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致電慰問。但是也有不少人表達不同看法,砲火猛批這位戰地美女記者,表示明知自己是個金髮美女,卻還是硬要到危險的前線採訪,分明就是自討苦吃。 美國一位知名的政治評論家戴比史拉索(Debbie Schlussel)指出,沒有人指使羅根到前線採訪,但明知危險的她卻還是執意前往,因此對羅根的遭遇不感同情。她冷嘲熱諷「蘿拉羅根這個伊斯蘭迷,這次嚐到伊斯蘭味」,也嘲笑她「在解放廣場上報導民眾解放時,她被穆斯林另類『解放』了。」[註2註4]

另一位紐約大學的員工羅森(Nir Rosen)也拿羅根的痛苦來做文章。他對外界一面倒的讚揚之情不以為然,認為羅根根本就是個「好戰者」(war monger)。她的遭遇只是和同業記者競爭版面。此番談話引起外界撻伐,即使他隨後貼出道歉文章並表示先前只是在開玩笑,仍然無法平息外界憤怒。紐約大學也對他作出懲處,不再雇用羅森。[註2註4]

這個事件還引發其他爭議:
  • 長得美就要被欺負嗎?
    在媒體工作,尤其是在鎂光燈下,羅根必須要打扮。印象中她不是自然的金髮,但是頂著一頭金髮的確比較明顯。難道禮貌性或專業打扮就得承受這種另類歧視?假如美麗就該死,那世界還剩什麼?
  • 是美國人就要受辱嗎?
    有人認為羅根的遭遇是因為中東人排斥西方國家。代表西方國家首當其中是美國。美國為了石油撻伐伊拉克、阿富汗等國家也是不爭的事實。可是羅根不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她是嫁給美國人的南非人。也就是說,欺負她的埃及人和她同是非洲大陸養育出來的。人不親土親。犯罪者卻可以因為她是外國人而加以傷害。若是受害者是你的至親朋友,你會這樣對她嗎?
反觀台灣,我們的記者有那麼敬業嗎?我們的做法不同。台灣記者會去圍堵受害者和家屬,不會到戰地去被人圍堵。挖本土的社會案件,製造八卦新聞,製作談話性節目,加上在新聞裡安置置入性行銷廣告,或許就夠新聞台生存了。不需要拿性命做賭注。同樣的暴民活人祭事件在台灣發生的可能性也不大。我們的公共空間裝了很多攝影機,我們對西方人也一向友好。以慶祝之名欺負國外記者,違背台灣人的真性情。


§ 殺雞儆猴

現在,茉莉花革命在中東還持續發酵中,尤其是敘利亞,前一陣子又傳出採訪團隊罹難的消息。身為戰地記者兼受害者,羅根被訪問時,說到:這些可能失去一切的政權是不顧人民死活的。看看他們怎麼對待自己人,就別指望他們會對外國記者多好。[註5] 況且,外國記者若是受傷或是殉職,對這些岌岌可危的當權政府可能還比較有利,因為世界就不會知道他們革命的真相了。對其他記者也有殺雞儆猴之效。他們並不把外國記者當成正在目睹歷史的中立局外人,反而因為記者的報導會促使別國干預自家內戰,因此把記者當成間諜。所以在戰地採訪時,記者們會變箭靶。話雖如此,敬業的採訪人員還是會去冒險。理由是若是他們不幫這些受難者發聲,誰會呢?如果不記錄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戰爭裡所失去的人命將犧牲得毫無意義。悲劇也不能被停止。


§ 烈士徇名

有個網站叫保護記者委員會 CPJ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算是新聞界的忠烈祠。他們記錄著自 1992 年以來犧牲性命的採訪團隊,殉難者包括編輯、記者、攝影師等。網站裡的統計數字照著國家或是年度排列。排名前三的危險國家分別是:伊拉克、菲律賓、阿爾及利亞。受害者被抓到的下場多為被扣留、威脅、凌虐。有些則是死亡或失蹤。大部份殉職的記者是被蓄意謀殺,死者以男性居多。被殺的三大理由是:政治、戰爭、腐敗。不管是被炸死、被槍殺、還是被砍頭,羅根的確比其他罹難記者幸運。在怎麼說,能死裡逃生是不幸中的大幸。活下來就有希望。活下來就能替弱勢團體發聲。

群眾聚集的可怕是有人開頭,就有人有樣學樣。政府還不見得抓得到加害者。很多女記者在戰地被吃豆腐寧可保持沉默。主要是怕說了會丟工作或引來殺身之禍。羅根把真相說出來無疑是在自己傷口上灑鹽,卻也是勇氣可嘉。不說就不會有人知道,沒人知道就不會帶來改變;說了就有紀錄。羅根還表示,在埃及(甚至鄰近類似文化的國度),男性吃女性豆腐根本就是常態。更糟糕的是他們還把過錯推給女性。要怪就怪女性太秀色可餐,引人遐想。這種說法並不會讓任何女性覺得美麗,只是說明男性是動物而已。性騷擾不需什麼理由。今天任何一個女人在同樣的地方,遇到好色之徒,下場可能都一樣。這也讓秀皮想到漫畫「皇家的徽章」(「尼羅河女兒」)。金髮碧眼的女主角的確在這些中東北非國家,時時刻刻得為自己的貞操和人身安全煩惱啊!

先遭眾人染指,在承受千人所指,蘿拉羅根真是一個女性生存者的典範。相信堅強,勇敢發聲的她不會在歷史上只是一個受害者,而是用自己在媒體的力量幫忙相較壓抑的中東女性發聲。畢竟救她的也是女人啊!祝福學姊!


§ 資料來源

註1"埃及前總理穆巴拉克 被求處死刑" 陳成良 自由電子報 2012/1/6
註2"美女記者羅根遭暴民性侵 知名評論家:她自找的" 鮑蓉蓉 今日新聞網 2011/2/18
註3"Lara Logan Tells The New York Times How Her Sexual Assault Affected Her Husband" Sally Singer 紐約時報雜誌 2012/2/22
註4"'No one told her to go there': Now FEMALE pundit lays into Egypt sex attack victim Lara Logan and 'animal' protesters" Daily Mail Reporter MailOnline 2011/2/18
註5"Logan: I feel guilty after Colvin's death" CBS This Morning 2012/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