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名花有朱 - 朱永安 (秋季班)

從小秀皮就喜歡花花草草。不管是尾牙酒席蛋糕中的裝飾花,或是校園裡的花圃,廟裡的供桌,酒店旅館的花飾,婚喪喜慶等,都會吸引秀皮的目光。大概是背負著太大的死亡記憶,所以對展示生命力的東西特別喜愛。就算在幼稚園的作業簿上有老師畫花獎勵也會很高興。在假期中,寧願去逛朝氣蓬勃的花市也不想去逛拉里拉雜百貨公司。

最近在學學文創拿了朱永安老師的課。真是太幸福了。朱老師是專業花藝選手。他時常南征北討,在比賽的洗禮和多國花藝家交流創新,享受創意衝擊,也培養國內的花藝人。朱老師的另一半 ─ 姚老師 ─ 也是高手。朱老師在教課時,姚老師就會幫忙指導更順手的作法。手癢的秀皮每次都做很快,可是不精。因為想要趕快把作業搞定再向老師討教。

以前看到的插花方式就是用人工海綿或劍山。兜出來的整體形狀不是立體圓形就是三角形。現今的花藝不同了。老師說花藝就是一種把花固定得很美麗,很有活力的藝術。廣義的來說,任何一種把花固定的方式都算是花藝。不限制工具。花就是顏料,創作的媒體。除了花,任何植物,岩石,自然元素都可以用。

花也不一定要用插的。可以放、投、漂、掛、捆、貼,沒有動詞界定。就像在做雕塑一樣,愛怎麼玩就怎麼玩。甚至可以做到無花勝有花的境界。只要能撫摸大自然,就會從作品中得到心靈上的安慰和平靜。

在老師的作品中,你會看到:
  • 自然和工業的對比。
  • 明亮和深色的對照。
  • 平滑和粗糙的差異。
  • 東方和西方的結合。
  • 禪意、用心、幸福感。

左下圖是招牌菜。用春蘭嫩葉的部份黏成圓邊,放入盤中。底層有支柱把春蘭葉撐在表面。中間本該有蝴蝶蘭隨風漂在水面上。秀皮用貝殼和彈珠。右下圖是簡單的花飾。只要放入金鋼沙和適量的水,插入一朵東亞蘭,再包上幾條春蘭葉就很時尚。




這是用黑吸管做固定的花飾。投入紫色的火鶴紅和英雄草,不管是單獨或是集體放置都超有美感。這是第一次秀皮知道有紫色火鶴紅!驚嘆~ (說到吸管,秀皮可是對它情有獨鍾呢。不過也只會做成粽子而已。)


 


這是用木片作成的螺旋雕塑。中心點放上一片捲起的椰子葉,葉子上住著一株蝴蝶蘭。螺旋的木板不再硬梆梆而是像翅膀一樣把蘭花捧上天。


 


講到捧上天,聽說花也會暈機。花在空運中有時會因為溫度,風向,光度,溼度的改變而少開一朵。真是嬌客。

這是用木頭和釘子跨在瓶上的花飾。木頭有鑽洞,放置垂柳和拖鞋蘭。瓶內有春蘭襯托,增加橫向線條和高高的垂柳平衡。(秀皮最愛放很久的花,像是蘭花或是百合。玫瑰顯得俗氣。最討厭塑膠花啦,死氣沉沉。)


 


上完課,看花的觀點都不一樣了。老師說,花藝是美麗的服務業。不會被電腦取代。因為作品不是永久的,所以更顯珍貴。不要看老師個子不高,在花藝界 ─ 他可是個巨人。

給學員的建議:
1. 老師都會把作品算得很精準,所以只要照他的步驟把元件組合起來,加上有助教幫忙,其實上課一點都不難。主要是因為一開始的創意就是針對新手。作品又美,又能讓外行人容易做,是老師的一番苦心喔!
2. 作品有時候不容易搬運,所以下課時最好有人接送,車子也別停太遠。要不然作品弄壞了很可惜。(每次看助教搬一堆厚重的材料進教室就超感動的。)
3. 美麗的作品會讓你很想為它整理出整潔的空間,是一個整理房子的動力。
4. 老師挑的花都能放蠻久的。有些花需要充足的水份,有些不用。多聽老師的「花經」就知道啦。
5. 老師的作品很少重複,所以拿過老師的課也能再去體驗。
6. 這項藝術就像畫水彩或國畫,是「起手無回」的。所以要想好再下手。

相關網站:
秀皮的部落格: 名花有朱 - 朱永安 (聖誕班)
老師的官方網站: http://vase.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