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名花有朱 - 朱永安 (聖誕班)

之前上過朱永安老師的課,看花觀點徹底改變,也因此引起對花藝的求知欲,所以又報第二班。這次的課程都是聖誕節主題。因為聖誕節是個充滿歡喜的節日,有節慶必有花,所以適合聖誕節的花飾定是熱鬧豐富,多采多姿。

果然,第一堂課,朱老師就帶給我們一個巨大的花環。(呵呵,就知道有好康!回來是對的。) 花環在西方象徵生生不息。和傳統的花環不同,這個花環是用樹皮堆疊出來的。中間插滿了紅色雞冠花。鵝絨般的雞冠花和粗糙的枯樹皮有明顯的觸感差異化。配上幾朵萬代蘭和隨性散播的石斑木果(車輪梅),就完成了一個色香味俱全的「鳥巢」。看了就會想到巧克力和藍莓、覆盆子。圓形的花環擺在正方形的板子上,四角各放一座紅蠟燭。增加東方元氣。蠟燭的油亮,潤飾枯糙的樹皮,也在寒冷的冬天更添溫暖。


 


接下來是把一個玻璃球形花瓶的表面粘滿松果。這個形體像極了一個大荔枝。松果遇水會收縮。在黏好底層和邊緣的松果後,剩下的空間就靠吃奶的力氣壓縮松果,把他們綿密得貼上。遇到空隙,就挑小松果來「轉入」大松果之間。用紅緞帶繫住一根樹枝在瓶口後,投入石班木和黑松(五葉松)、紅色孤挺花。緞帶的尾端剪法象徵不同意義。剪成平的是喪禮用的。剪成斜的是一般的祝福。剪成燕尾型是萬分的祝福!





第二堂課,老師解釋具像和抽象。具象就是藝術作品中的藝術形像都具備可識別性。一根樹枝就是一根樹枝,沒有別的表達。也就是說在具象藝術裡,形象與自然基本相似或極為相似。抽像呢?它的本義是指人類抽離事物本質因素。一根樹枝若是倒過來,它就像樹根。若是把樹枝穿金戴銀,那樹枝的表皮被取代,剩下能識別的是它的形狀。也就是說,抽象大幅度偏離或完全拋棄自然外觀的藝術。還有一種是意象。意像是存在於人的心裡的一種感知或事態。當你抽離具象,就有意像,因為抽象性語言比較豐富。

老師把一根樹枝穿上水晶衣。戴上一些聖誕飾品,橫跨在一個概念式的盒子上。另放一枝白色孤挺花,和水晶樹枝做對比。有鏡子的反射和蠟燭的襯托,這個結構就很耀眼。





此外,我們做燭臺。賦予的特點是「顛覆」。將一個花瓶顛倒,用瓶身作為燭臺,瓶底的凹槽做為放置人工海綿的拖盤。托盤邊緣掛上六顆大水晶。海綿上放置一個玻璃杯,玻璃杯的底部用鐵絲拴住,再用鐵絲往下延伸,將海棉和花瓶一並固定。綁鐵絲時,是鐵絲兩端交叉交叉,兩端鐵絲一起拉直後再一起轉幾圈。這樣鐵絲就會自己拉緊。交叉方向和鐵絲拉直一起轉的方向不一至時,鐵絲就會鬆掉。轉太用力,鐵絲也會斷,所以這是此構造的眉角。將海棉修飾後,插上紅玫瑰,紅色雞冠花,夾著深紫的石班木。為了突顯燭臺的高貴典雅,不用綠葉。花也要插得很「貼」,就是花朵的莖完全插進海綿,只露出花朵。這樣就不需太多石班木填補縫隙。接下來,玻璃杯裡放入黑豆,便於紅蠟燭平衡。高高的黑蠋台和深紅內斂的花朵有種熱愛生命和死亡的交織。搭配水晶和燭光,讓略暗的組合有抹希望的光芒。





在第三堂課裡,老師的傑作是一對小矮人帽。利用地衣黏出大聲公的形狀,底部有壓克力木板堆疊,還有木枝交叉往上延展。用鐵絲綁上試管後,將拖鞋蘭投入。地衣的枯燥與嬌嫩的拖鞋蘭,有枯樹冒新芽的感覺。加上水晶球飾,更有現代藝術感。也因為造型特殊,所以會覺得好像是走在森林裏,遇到藏在樹裡的小矮人;意識到隨時會有魔術發生。而且,可能稍不注意,這對小矮人就會長腳繞跑了。





最後一個花飾和第一個雷同,也是象徵生生不息,源源不絕的花環。先用雪松插出一個環狀。雪松葉要由下往上插才能蓋住底部的黑盤。松葉和嫩芽有不同的綠色讓人看起來覺得有層次,有精神,綠意盎然得類似一盤開胃菜。焦點是石班木襯脫著拖鞋蘭、乒乓菊、水晶球和玻璃飾品。完成前的神來之筆 ─ 兩塊毛筆似的黑木炭陪襯,在西方的花圈上再添一筆東方味。





老師說學習態度很重要。理論要學,但是要活用,不要死背。雖然台灣農業很強,花又便宜,可是台灣的花藝卻很寫實,教條化。國內的插花師也必須遠赴重洋拜師學藝,因為我們沒有專業花藝學校培養,政府也不太補助。多數父母當然不會支持子女從事藝術工作,畢竟有個專長,找一份多金的工作,養活自己才是重點。藝術只能當興趣。不能當飯吃。是呀,看路邊的景觀做得有夠醜就知道。我們的美感有待加強。我們的島嶼已夠小了,實在不需如此厚重的柱子佔據更多空間。路都已經坑坑疤疤了,還擺障礙物。唉,老師說不要怪花農和花藝師。可能經過層層剝削後,他門也只能做到這樣。

看看國外的街景。


 


比比國內的街景。





其實,提升國人對藝術的品味一直是學學努力的目標。徐莉玲董事長曾說過,『「一技在身」輸「一藝在身」』。資訊時代後,有人預測會是創意時代的來臨,也就是另一個文化復興 (Renaissance) 的開始。秀皮的指導教授是個愛將藝術和科技結合的怪咖。他的觀點是,科技永遠會被取代,可是文化會長存。藝術是文化的結晶。對於提升美感這個理想,在科技島上的我們不是更應給予支持與鼓勵嗎?





給學員的建議:
1. 熱熔槍很燙。使用時小心。邊轉邊黏創作時,要小心熱熔膠流下來燙到手。秀皮就在課堂裡哇哇叫過兩次。
2. 老師每堂課會帶給大家兩個「花雕」。一個是學生要學做的。另一個是高難度,老師用來幫學生開智慧的。因為看難度高的創意,就會把目標訂高一點。
3. 不要叫姚老師「師母」,她會不自在。
4. 跟很多行業一樣,花界裡有花界的競爭和比賽、政治。聽老師侃侃而談,很有意思。最喜歡聽比賽經驗!就像比武打擂台一樣,要拿出看家本領。到最後的冠軍就是武林盟主。現在的比賽失去意義,因為不是學生在比自己的創意,而是學生背後的學派在較勁。沒有良性競爭,得到的殊榮也是空虛。惡性競賽的後果,可想而知是抹煞創意。也因此,比賽中不太會出現令人驚喜的黑馬。
5. 老師的花雕「會說話」。大家都會因觀點不同而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同學可以幫作品取名,比較容易記住。
6. 老師對專業花藝工作者比較嚴格。對學學的同學不會,所以喜歡綠生活的朋友們可以放膽得去體驗喔!

相關網站:
秀皮的部落格: 名花有朱 - 朱永安 (秋季班)
老師的官方網站: 朱永安花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