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魔女的條件

這則故事在網路上流傳已久。把它翻成中文。故事跟圓桌武士有關。

很久以前,年輕的亞瑟王 (King Arthur) 被鄰邊的王國埋伏活捉,本來他會被處死的,不過敵軍的國王被這位懷抱理想的少年打動,所以決定給他一個機會。亞瑟王可以花一年的時間回答一個很難的問題,或是被賜死。亞瑟王當然是選前者囉!那必須回答什麼問題呢?這個問題是很多智者都達不出來的,亞瑟王當然也不會知道答案,那就是:「女人到底要什麼?」他回到他的國度後,就開始尋求各界意見。牧師、神父、公主、小丑,能問的都問了,可是沒人可以給他一個滿意的答覆。結果,眾人就建議亞瑟王去問老巫婆,因為只有她能回答這個深奧的問題。但是巫婆的價錢是很昂貴的。

一年的期限快到了。亞瑟王迫於無奈,只好去請求巫婆。巫婆指明,要她給答案,代價是她要嫁給亞瑟王的手下,蘭斯洛特 (Sir Lancelot)。蘭斯洛特除了是國王的好友以外,還是圓桌武士裡最尊貴,溫文儒雅、僥勇善戰的武士。亞瑟王很為難,因為巫婆除了駝背、缺牙,她還有惡臭和出怪聲的惡習。她是亞瑟王所見過最糟糕、最骯髒的婦人了。亞瑟王拒絕這項交易,但是忠心的蘭斯洛特為了救亞瑟王和保護圓桌武士,他願意犧牲。於是,在蘭斯洛特和女巫的婚禮上,女巫回答了亞瑟王的問題。

「女人到底要什麼?」

「女人真正要的是替自己做主。」

眾人一聽,就覺得這個有智慧的答案救得了亞瑟王。果然,亞瑟王再也沒被鄰國為難。至於倒楣的蘭斯洛特呢?婚禮後,要行周公之禮的時間到了。蘭斯洛特鼓起勇氣面對即將來臨的恐怖經驗。進入洞房後,蘭斯洛特驚訝得發現躺在床上的是他這一生見過最美麗的女人。他不知所措。頻頻問說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美女對他說,因為當她是個醜陋不堪的巫婆時,蘭斯洛特對她禮遇有佳,所以她今後會有半天是醜陋的巫婆,半天是美麗的妖姬。請問蘭斯洛特,他希望他的太太是白天變美女,還是晚上呢?

對於這個難題,蘭斯洛特很煩惱。若是選白天,有一位美麗的女人炫耀給朋友,可是到了晚上,自己卻得面對一個恐怖的親密伴侶。若是倒過來,白天有個惹人厭惡的巫婆跟著,晚上卻是個令他大飽艷福的美人,好像也無法兩全其美。

你會選擇白天還是黑夜呢?

蘭斯洛特的答案如下,不過要先想好自己的答案再看。





高貴的蘭斯洛特說,他會讓她決定她什麼時候要美麗,什麼時候要醜惡。

聽到這個答案,魔女決定為了蘭斯洛特永遠保持美麗,因為他給她足夠的尊重讓她替自己做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聽女人的話,不只女人會變得很醜惡,事情也可能會被搞得很難看。

註:圖為 Edmund Blair Leighton 所畫的 "The Accolade" 1901 (武士爵位的授予)。會用這張圖是因為覺淂女巫像女皇一樣,她可以決定蘭斯洛特的幸與不幸。這把用來封爵的寶劍也可輕易砍下武士的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