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0

冰上曲棍球

冰上曲棍球 (ice hockey) 是加拿大人最熱愛的運動。雖然不是他們的國球,但是每年的國家冰上曲棍球大聯盟比賽 (National Hockey League - NHL) 是多數加拿大人必觀賞的。就像美國人喜愛看棒球賽 (MLB)、籃球賽 (NBA)、美式足球賽 (NFL) 一樣。加拿大人對冰上曲棍球有超級的熱愛。有多狂熱?舉例來說,1994 年的史丹利盃決賽 (Stanley Cup final),溫哥華加人隊 (Vancouver Canucks) 輸給了紐約游擊兵隊 (New York Rangers),熱情的溫哥華球迷無處發洩,就在市中心搞暴動,砸玻璃,搶東西,直到警方拿催淚彈驅散暴民。真是輸不起吶。

加拿大在美國的北邊,比較寒冷,所以有些地區在冬天,只要在後院灑一灘水就可以溜冰。有時河面結冰也能溜冰去上班,不必開車。或許因為如此,NHL裡的好漢多數是加拿大人。也有不少是北歐、東歐人像是蘇俄、瑞典、挪威、芬蘭、捷克、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等。這些人從小就在冰上玩,所以身手敏捷。在冰上能保持平衡,快速衝刺,雙手也能揮杆運球。

導演李安特別愛看此運動,因為這些球員像是在冰上跳芭蕾舞的巨人。在重力加速度下,球員動得飛快,冰球 (puck)也是一閃而過。眼睛要跟得上冰球才能享受比賽的刺激。以前的打法比較紳士,球員碰撞不多。但是近年來有了防禦性的策略,打法就很不同了。隊伍會有一些球員不是打球的,而是耍流氓去擋對方的明星球員。他們只要身材壯碩,黏著明星球員不讓他們發揮就行了。但是這總戰略常常會導致有人掛彩。

以前一點都不懂冰上曲棍球。只覺得是這個很暴力的運動。若是同學提起這個話題,一定用相撲應對。反正我們都是聊你不懂,我也不懂的運動。但是久了也得少數服從多數。冰上曲棍球這項運動很血淋淋也很熱血沸騰。球員常因賽事中的裁判不公而大打出手。每次打法就是把頭盔和手套摘了,然後就互相拉扯直到一方把對方的球衣扯上頭頂,讓對方手臂因為衣服套住而不能動。球員也常常會被曲棍或冰刀割傷臉、瞎眼、斷眉,要不然就是鼻子撞歪、門牙少一排、骨折、腦震盪。臉上的疤讓他們看起來醜陋猙獰。當這些凶神惡煞去兒童醫院做公益時,很難想像小朋友不被他們嚇跑。或許選擇兒童醫院是因為這些躺在醫院的病童要跑也跑不動。 呵呵。直到在加國待到第八年才真正了解為什麼加國人為此瘋狂。

那時在研究所裡,有一天大家約好要一起出去吃晚飯。驊仔卻說他要先查查今晚有沒有冰上曲棍球比賽再決定。秀皮想都沒想就說:「把比賽錄起來就好啦!」哪知驊仔卻理直氣壯得回答:「若是已知道比賽結果,誰還要看啊?」此話給秀皮一個當頭棒喝。原來比賽的刺激就是當下的無知。也因此開始多看冰上曲棍球比賽,不懂就發問。反正要和大家打成一片就得想辦法用他們常講的辭彙,了解他們的共通點。有趣的是,只要做一點點功課,實驗室裡的大男孩們是很樂意當老師的。什麼比賽規則啦,每一隊的明星球員和歷史都能如數家珍。加上他們會打賭一個球季後哪些球員積分最多,所以對賽事和得分是很關心的。一開始雖然興趣不多,不過把球賽當連續劇看,專挑球員之間的過節瓜葛,愛恨情仇,到也越看越有心得。以前是敵人的球員一但被賣到同樣的隊就得盡釋前嫌,合作無間。總之,就像男人看選美或脫衣舞的心態,秀皮也把球員當牛肉觀賞。哈哈,這是學習策略啦。用態度改變角度。

比賽規則在此不細說。查百度維基百科都有。基本上,每隊一次派六個人在冰上,包括每隊的球網前各有一個守門員。目標就是把冰球打進對方的網裡。球員會全副武裝,因為被冰球打到會很痛。它的硬度加速度就曾經打死觀眾過。曲棍(球棍)是用來傳球,也能用來絆倒對方,打手或刮臉。一個球員在冰上約 20-30 分鐘就會換球員,因為溜冰很耗體力。守門員不用常換,除非他運氣很不好,一直被敵軍攻擊,打到欲哭無淚。比賽中,除了單挑,打群架,搞小動作以外,還有特殊的比賽現象,那就是每次得分,得分的隊伍一定高舉曲棍來個團體愛的抱抱。球員不常嚼口香糖,而是會一直喝水然後吐到冰上,保持嘴巴濕潤,但不會喝到尿急。季後賽時,球員基本上是不刮鬍鬚的。怕刮鬍子就把好運給刮走了。先由東西各部的前八強開始對決。七個比賽中先贏四場的隊伍晉級。最後東部和西部的冠軍開始決賽。因為兩隊都實力堅強,所以有可能要打到第七場比賽才能定江山。贏到史丹利盃的那一隊,就平均每人拿回家幾天炫耀一下。有人拿史丹利盃喝啤酒,有人拿著遊行,有人用它裝滿飼料餵馬。愛如何紀念就如何紀念 ─ 只要別弄壞。勝利者就是英雄啦!

最喜歡的球員有:克羅拉多雪崩隊(Colorado Avalanche)的 Joe Sakic, 溫哥華加人隊 (Vancouver Canucks) 的 Markus Naslund 和渥太華參議員隊 (Ottawa Senators) 的 Wade Redden。Joe Sakic 和 Wade Redden 都是加拿大人。Markus Naslud 是瑞典人。這些面目比較正的球員不是比較會閃,就是比較不會硬碰硬。能在這種運動裡沒破相算是技術很不錯了。但是前兩位球員都退休了,第三位轉到紐約游擊兵隊也打不好。實在是對粉絲是雙重打擊啊!

Joe Sakic


Markus Naslund


Wade Redden


球員大都是從小培養,年輕時打小聯盟,二十多歲進軍大聯盟。大概三十多歲就會退休。退休後,會花錢整型療傷。因為也不是學歷很高,所以若是之前賺的錢沒有好好投資,悲慘的晚年可能是去當消防隊員、體育老師或教練。若是明星球員,代言費固然是很不錯的收入,但是冰上曲棍球和足球、美式足球、棒球、籃球比起來其實錢更少。因為看得人不夠普及(聽說加拿大的人口只有紐約的貓狗那麼多),票房量也不多。能有三十個大聯盟隊已是多年的累積。新聞上球隊的破產、轉賣和接手也是司空見慣。

和加國人講冰上曲棍球很容易和他們打成一片。就像和台灣的計程車司機聊政治或民生議題一樣。只要開個頭,別人就會咭哩呱啦的吐出他們的心聲。所以哈啦一點都不難。投其所好也。只要不要特別偏袒哪一方都沒事。和會看球賽的人一起觀賞也會學到更多。加時比賽 (over time) 中「突然死亡」(sudden death) 才能分出勝負時,更是讓大夥都很 high。缺點是一但習慣了冰上曲棍球比賽的速度,就會覺得其他的運動好慢喔!看得很累。可惜台灣也不太會播放冰上曲棍球賽。偶而會播也只是看球員打架稀奇。

在辦冬季奧運的溫哥華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全球暖化,雪下得不夠多。還好冰上曲棍球是室內的,不受影響。至於他們有沒有類似像職棒打假球簽賭案,是沒聽說過。但是相信他們多少會使用一些藥品來增強體力。不過遇到奧林匹克比賽禁藥測試就要小心囉!目前冬季奧運裡加拿大女子冰上曲棍球是有望拿金牌的。希望男子冰上曲棍球也不負眾望。2006 年實在是輸得太難看了, 前三名都沒有,金牌拱手給了瑞典。今年在自己的領土溫哥華,一定要一雪前恥,把金牌捧回來喲!

2 comments:

  1. 哇哈哈哈哈!加拿大在冰上曲棍球女子和男子組都是金牌得主!男子組更是贏得漂亮!在加時比賽中,22 歲的 Sidney Crosby 打進歷史性的一球,現在他是加國英雄了。勝利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啊。

    ReplyDelete
  2. 有網友在問為什麼有些時候守門員不見了。為了衝刺得分率,有些教練會把守門員換成另一個球員。優點是以前只有五位球員進攻,現在變六位球員在調球。缺點是,一但被敵軍逮到機會,朝自己的球網來個遠射,那就沒有守門員擋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