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0

鳥來嬷對迷信的執著


電視上的鳥來嬤是:『樸實不識字的粗野老太婆。家中的首席長者,個性強悍,死愛面子。觀念保守的鳥來嬤一心希望鳥家有人可以傳宗接代,可惜卻是天不從人願。鳥來嬤內心最牽掛的就是家人的幸福,她用著自己的方法極力在維持著這個家庭的團結與和諧,激勵著男丁們奮發向上的鬥志。』

家裡的鳥來嬷和電視上有點類似,尤其是「觀念保守」這一點,而且非常迷信。當一個人本身信心不夠時,有宗教信仰會有幫助;但是太過仰賴到迷信,道聽塗說的程度就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因為現今的台灣社會風氣如此,迷信的人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妥,還覺得奉勸別人像自己一樣是熱心助人,傳福音哩。一直以來就對鳥來嬤的迷信之說討厭至極,她可是會保留每年的農民曆研究命理的。她的見解有時根本是無稽之談,可是偏偏有些事好像她說來又有那種邏輯;把一些細節拼湊拼湊,似乎真是有那麼一回事。真是讓人心裡毛毛的,半信半疑。舉些例子吧。

靈魂出竅
小時候,鳥來嬤就喜歡用妖魔鬼怪嚇人。有一天早上,只是不太搭理她,她就說秀皮大概是作夢時靈魂出去玩了還沒回來。當人在睡覺時,靈魂會由印堂出竅,但是會有一條線是把靈魂和身體連結的。若是在作夢時被人打額頭,線斷了就不能還魂喔!聽到這種說法,就很懷疑鳥來嬤會在別人熟睡時做什麼事。

風水犯沖
鳥來嬤很喜歡談風水。對電視的命理節目更是忠實觀眾。當家裡有些事情發生,她就會有一套說法。
  • 「大番北碰到惱人的官司,我們要把家裡有藤的植物都弄掉,因為攀爬的植物象徵有官司纏身。」
    是喔?那以前家裡後院有牽牛花怎麼沒事?那種瓜的人也沒天天看他們去法院啊!就在要除霉運的氛為下,養了很久的兩盆萬年青就被鳥來嬤給坑殺了。
  • 「我們家看得到台北 101,那個高樓就像一把刀一樣對著我們,所以要在陽台上擺十八顆桂花樹擋煞。」
    桂花樹很香,有綠色植物是沒有人會介意的啦!但是台北 101 離我們那麼遠也會沖到喔?正當心裡犯嘀咕時,出事了。大番北覺得十八盆桂花樹太多,把九顆移到別處去。就在他移樹的那一天,公司發生盜用公款的鳥事。哇咧,這麼神。移樹就有倒楣事發生。那我們天天要照著農民曆辦事了。其實這件事根本就是公司管理的問題。冰山一角的縱容。不一定和風水有關。只是,一有事就會謠言滿天飛。
  • 「家裡的裝潢很糟糕。除油煙機盡然裝在梁下!要化解,就要在梁下掛上有裝米和鹽的葫蘆和金麒麟。這些東西都要在廟裡過香。這樣對我們家的女生比較好。我們就是太久沒拜拜,沒人照顧祖先牌位,家裡的女孩才沒辦法懷孕。沒有庇佑。」
    真的嗎?我們自己沒把自己的日子過好,身心不健康,當然不會吸引小朋友來投胎當我們家裡的一份子啊!相信嬰靈是會做市場調查的。沒有緣份當然不會有小朋友。身體不健康,胚胎著床也沒用。還好,這幾年八陽生了娃娃,所以家裡的「市場」還算是做得不錯啦。
  • 「大番北老是偏頭痛,這是因為他的床頭靠的那面牆後面是廁所!」
    大番北其實是有太多事煩心。他不常用那間廁所,所以臭味不太可能傳到房間,何來的晦氣?
  • 「這個馬桶對著 Psyche,所以她常待不住。」
    唉呦!這個馬桶和 Psyche 的房間還隔著浴盆和兩個櫃子呢!待不住只是喜歡旅行啊!
  • 「一進門就看到冰箱等於讓別人看到你的財庫。這個冰箱要移走!」
    那時才搬到新家沒多久,舊冰箱就擱在電視機後,一進門就看得到。若是此說法成立,那雜貨店裡有不少冰櫃放飲料,怎麼都看不到雜貨店裡的營收?若是上市上櫃的連鎖便利商店,他們的財報本來就得公佈啊!
  • 「這個梁從這裡貫穿到那裡,難怪大番北身體不好。他和 Psyche 的房間也對沖,所以他們會吵架。」
    嗯,這個梁固然位置不好,沒這個梁的話房子就倒啦,更糟!太久沒一起生活的家人,有口角是難免的。

安太歲
有一次,鳥來嬤花了大篇幅講了一個惡夢和一些湊巧的事,本以為和小姪子"翻過去"有關,結果比較像是她要求幫她安太歲。只是因為她和小姪子生肖相同,所以她認為為兩個人跑一趟廟是夠本的。哪知秀皮一忙起來會六親不認,加上她的表達方式不太有說服力(因為那一年根本不是她的太歲本命年),安太歲後拿平安符過香,還要快遞給她,很麻煩。所幸就告訴她:「安太歲也能在線上安啊!洛杉磯又不是沒有廟。自己去求更準。小姪子那裡藍魅搞定就好了,他們在泰國拜四面佛或許比我們在台幫他們安太歲更有效。」鳥來嬤當然是氣得哇哇叫。她非得要此事辦到,但是礙於 Psyche 是基督徒,不可能跑廟宇,而唯一能辦此事的人,又不願意做,於是忿忿得怪罪別人小氣,不願意花錢給她買心安。那時跛腳,當然很會推事啊。而且被惹腦了,也會變得銳利,殺氣騰騰得反擊。越要求就越不給。Yeah, bite me!

用尿防小人
遇到討厭的官司訴訟,鳥來嬤一直鼓吹「尿療法」。原汁原味的偏方如下:

1. 找一個保特瓶, 有蓋子的, 請在蓋子上鑽一個洞, 同時也確定保特瓶沒破 !
2. 把你自己的尿裝進保特瓶內, 把蓋子鎖緊, 放置在自己的臥房門後!
3. 請找一張紅紙貼在保特瓶上, 上面寫上姓名及生辰八字, 及遠離小人及官司訴訟!
4. 請每一個月更新一次自己的尿液, 小人及官司一定遠離!

P.S. 保特瓶可大可小, 但就是不要把他當成飲料喝, 或絆倒要小心!也可以Google一下, 如何遠離小人及官司訴訟!房間太多門就在每個門後各放一瓶 !用過的人都說非常有效!


質問鳥來嬤偏方可信度後,發現她自己根本沒試過還要別人嘗試!相信用這種方式的後果,何止小人會遠離,大家都會遠離。答案不用想也知道,誰要跟有尿騷味的人在一起呢?

雙重標準
對於鳥來嬤的諄諄教誨,週遭多少會有人反彈。但是都是條件性的鐵齒。雖然對她的說法嗤之以鼻,還是有自己的一套迷思。
  • 藍魅曾發過一封信說明神即是鬼的論調,要我們遠離迷信;但是遇到事業瓶頸還是叫我們去找乩童問清楚。死道友不死貧道也。
  • 八陽喜歡占星術,也喜歡找靈媒。她的考古學家朋友曾經送給她一塊三千年的人骨,結果有一陣子她的精神非常不好。靈媒告訴她那塊骨頭是屬於一個奴隸的。他希望她能把他的骨頭埋葬,入土為安。真是聽得令人毛骨悚然。朋友什麼禮物不送,送這種死人骨頭。安眠了三千年的人被挖出來想必被吵醒,心情也不太好。
  • 大番北是超級鐵齒的。他的至理名言是:「神是人封的,鬼是人裝的。」雖然他老愛駁斥迷信但是對風水卻很在意,並且生病時更是什麼都信,尤其是信一些算命和卜卦。當 Psyche 選擇當基督徒時,他對她毫不留情得訓斥,但是當玻堤獅變成基督徒時,他卻願意借她場地膜拜。有一次大番北請客,客人在飯前說了一句「感謝主」,他就差點翻臉了。那位客人連忙說是「感謝煮」,就是感謝煮飯的人,化解尷尬。
  • 討厭的玻堤獅是什麼教都信。ㄧ個換過ㄧ個。宗教信仰或許對她而言只是一個做傳銷,找下線的好地方吧。怕鬼的玻堤獅,別以為在耶穌基督的加持下就沒事。大多數的宗教會測試你的信仰忠誠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還是多積些陰德吧。
  • Psyche 和茉莉花喜歡分享他們的基督信仰,也不怕秀皮吐槽。呵呵,吐槽是本姑娘的娛樂之一。以前被傳教士攔截怕了,所以再遇到「我們的宗教是唯一」的說法,鐵定回嗆。對於宗教教導人要向善,這部分無庸置疑。其他的思維,因為是用現代的觀感去解讀千年前的經書,所以對傳道的人可能有的偏見多少不會照單全收。如何得知是不是歪解聖經呢? 聖經裡也有很怪的地方啊!解讀是現代人。寫聖經的是幾千年前的人。代代相傳後,翻譯不會有誤嗎?對於古時候天主教到近代中東回教相關的戰爭,實在是很難苟同。為了宗教而戰,違背神愛世人的理念。搞什麼神聖的戰爭 (holy war) 。真是吃飽撐著沒事做。

解藥
所幸,對於這些惱人的迷信, Psyche 找到解藥了!她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一位靈媒改行當棒球裁判,叫索非亞。最近才把她的書「靈界的譯者」唸完。她的遭遇真是有趣啊!秀皮是人肉翻譯機 ─ 翻中英文,她則是靈界翻譯者 ─ 翻鬼話。因為天生有陰陽眼,所以很小就在廟裡和神棍混在一起。她對靈界和道場文化很熟,也在很小的年紀就了解人心其實比鬼更可怕。在道場作法事不見得請來的是神明,所以有時問鬼,得到的答案也是鬼話連篇。為什麼咧?好兄弟們大都不是很聰明的。可能該輪回時錯過了,就糊里糊塗得在人世間遊蕩。她有幾句話很有意思:

「人要學習,鬼也要學習,鬼不是萬能,犯錯沒人敎就會繼續錯,一切也只是想要混口飯吃,反正跟人類說自己是神明,就會有人燒紙錢、供三餐,鬼幫人看命理、判未來,就算不準也不會被告詐欺,在此同時人們也希望自己真能受神明眷顧,具有預測禍福、扭轉乾坤的神奇能力,因此對通神聽鬼趨之若鶩,可是有通靈的能力與有智慧的涵養並不能畫上等號。」

「靠神明的指示做決定,當一個人很無助的時候會是一盞明燈,但是變成依賴的時候反而會降低一個人的『判斷力與思考能力』,當一個人凡事都要仰賴靈媒指示或抽籤時,那他為自己負責任的意識,他自己做決定與承擔的能力都會慢慢衰退。」

「以我認識其他靈媒的經驗,相信我,他們絕對、肯定沒有各位聰明,但肯定的是有一項比人強:『他們很敢講!』我也有認識讓我非常佩服的宗教人士,例如法鼓山的聖嚴法師,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絕不迷信』,教導人們必須有自己的智慧,然後『自立得救』!」嘿嘿,何止是神棍很敢說,賣藥的郎中,銀行的理專也有不少缺德鬼。

關於風水,索非亞的說法是好方向時常在變化,所以為了自己的磁場老是把家具搬來搬去也挺麻煩的。「只要想著『福地福人居』就對了。心安穩了即使是『凶宅』也可平平安安,人生在世誰能逃得了一死?」說得也是,永和有一家王師傅糕餅店位於『路沖』的位置,可是他們的生意就是超好的。中秋節前都得排隊買金月娘。

關於燒香、平安符和一些配戴的物品,索非亞建議什麼都不要。因為「可能裡面會藏鬼,開光過的東西不用講了,根本是拜託他們住進來!當然有人會堅持,他開光請來的是正神,這點就見仁見智,裡面『東西』是好是壞取決於開光人與佩戴者的品格,所以若配戴者不走正道,住進來的肯定『好的』待不住、『壞的』搬進來,自己不好就別想得到神鬼庇佑啦!」也對,有不少發生車禍的,車上都有放平安符呢。

有此特殊體質,也讓她鬧了不少笑話。當班長老是點名人數錯誤,大概是看到更多小朋友吧。和鬼聊天也常讓她被誤認是神經病。她的車子不太容易被偷,因為她會請好兄弟看著,有賊時通報一聲。她可是自己花了相當的努力才學會善用自己的長才和脫離靈媒的行業。會寫出一本有危同行的書也是相當的有勇氣呢!一定要送一本給鳥來嬤,讓她減少碎碎念。

之前說過鳥來嬤對資訊科技也很執著。對資訊和迷信同時執著是不是很自相矛盾? 以索非亞一個靈媒叫大家不要迷信其實也很矛盾啊!呵呵,生命裡就是會有這些人物讓人活得多采多姿,哭笑不得。

註:網站「鳥來嬷」搜尋最近偏高。讓秀皮以為筆下的角色引起讀者共鳴。Psyche 卻酸溜溜得說:「才不是,是最近陽萎的人變多了!」好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