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鳥來嬷對資訊科技的執著



電視上的鳥來嬤是:『樸實不識字的粗野老太婆。家中的首席長者,個性強悍,死愛面子。觀念保守的鳥來嬤一心希望鳥家有人可以傳宗接代,可惜卻是天不從人願。鳥來嬤內心最牽掛的就是家人的幸福,她用著自己的方法極力在維持著這個家庭的團結與和諧,激勵著男丁們奮發向上的鬥志。』

家裡的鳥來嬷和電視上有點類似,不過是個狠角色。叫她「鳥來嬷」是因為她住處養了很多鳥。雖然學歷不高,做人也不懂得甜言蜜語,常扮不討喜的角色,令大番北罵翻天,可是她對某些事情的執著是不得不令秀皮讚賞的。

自從她買了一台行動電腦後,秀皮就常充當她的技術支援部。還好她回美國後自己去上電腦課,所以稍有進步。聽她說,她學電腦的認真是到了天天幫老師開教室門的地步。一開始不會摸電腦,她就用數位相機把每個步驟都拍下來。因為她的相機每次開關都有特殊音效,會引起大家的注意,所以大家都知道她有完整的紀錄,有問題找她準沒錯。久了,其他的同學也開始仿效她,上課時就聽到一連串的相機快門聲 ─ 直到老師受不了,所幸敎她們如何做 screen capture. 這樣就把螢幕顯示直接變圖檔,不會有相片上的雜質。

雖然鳥來嬷有學 Microsoft Office Excel, 可是她對裡面的計算設定不是很懂。就算把報表做得漂漂亮亮的,還是被秀皮抓到錯誤。原來她只是把數字放上去而已,計算還是用計算機自己弄得啦!昏倒。計算機和電腦,當然是電腦算得比較精準啊!

用 MSN 才可愛。不會建立捷徑到自設的表情符號,老是用 ftp 的方式傳表情。想用 MSN 的遠端協助弄給鳥來嬷看,不過用講的還是無法成功達成遠端協助的連線。鳥來嬷看不到就是不會。唉呀呀!

鳥來嬷自己去買了一台錄音筆來玩。就像她的相機和攝影機一樣,她到處拿著用。有時很討厭私密的場合被她拍到,可是好像這些科技就是給了她一種保護膜。她可以對找她麻煩的人說,『你那天的話我都有錄起來。不信來對証。』有時還真的給她抓到把柄。

有一次大番北要鳥來嬷複印一張傳真文件。鳥來嬷極不願意做就推給秀皮。她覺得因為秀皮把掃描機和印表機換了,所以她就不對她印出的深色和小尺寸效果負責。可是都有教她步驟啊!結果弄得原稿也不清楚,影本也很爛。只好自己重打文件把它印出來。(當然,一發現檔案是公家常用文件就直接上網找原檔,沒有傻傻得打出整張文件,不過還是很生氣鳥來嬷這種推卸責任的作法。)自己遇到問題沒有解決能力。躲起來就沒事嗎?

也不是一開始就會用電腦的。小時候在接觸電腦時還被鳥來嬷管東管西。為了不讓秀皮玩電腦上的電動玩具,她把電腦拆了,還把主機藏起來。她就是有個怪觀念 ─ 電動玩具是給男生玩的。女生玩眼睛會變壞,所以不給秀皮玩。弄到後來,藍魅要用電腦時,把電腦接起來才發現壞了。所有的指頭都指向秀皮。背了好久的黑鍋啊!其實根本就是鳥來嬷不該把電腦主機拆開,讓保險絲燒壞呀。害秀皮少了多學習電腦的機會。不過,還好自己長大後都有在接觸科技。大學畢業後更是遇到貴人鼓勵,才更了解資訊科技的重要,也有能力因應e-世代的需求。

我們的鳥來嬤真是又嗆又辣。

辣塊媽媽不開花,開花生了小娃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