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公共運輸甘苦談



人口多的結果是有一天我們都得像螃蟹一樣,橫著走路。使用公共運輸時,總是可以看到很多人性和獸性。秀皮雖然會開車,可是對停車很頭痛,也怕砲彈似的機車騎士,所以會多少愛地球,搭乘公共運輸。

靠走道

為什麼大家都愛坐靠走廊的位置?因為下車方便。(坐飛機時坐靠走廊的位置是因為上廁所方便。) 可是你又不能確定你一定比你旁邊的人更早下車,所以你就不能坐進去嗎?站在外面的人也很想坐哩。

最討厭坐在外面的人不願站起來讓其他人坐裡面的位子,或是讓坐在裡面的人出來。由其是男生。這樣會有想吃別人豆腐的嫌疑!遇到這樣秀皮會豪不客氣的拿起厚重的背包硬擠。有一次,一位高中生在秀皮硬擠三次不成功後終於站起來讓座。同學,你終於了解要敬老尊賢。可是遇到一位梳著油頭的歐吉桑就沒折了。人家不想站起來,若是要坐到裡面的位置就只好使出柔軟的身段。秀皮的下場就是擠到有烏青。這也是因為當時司機開車開得很刺激,左彎誘拐的,加上座位又小,很難不碰撞到。

有一次看到一個老婆婆死要坐靠走廊的位置。大家已經擠得不成人形,惟獨她堵住一個很多人會想坐的位置。好不容易,車子要開動了,有更多人硬擠上來,她才在眾目睽睽下勉為其難得坐進去裡面的位子,讓另一位乘客也能坐下來。婆婆,不用裝無辜啦,我們一定會幫你叫住司機,讓他給您足夠的時間擠到前面下車的。免費的接泊車就是會吸引很多乘客。也難怪怕擠輸的婆婆會想卡位。

佔位子

有想過妳的友誼會造成別人的不便嗎?捷運上,有個乘客硬是要把一半的位置分給朋友坐。可能是假日一起出遊吧,感情超好。逼得坐在他旁邊的外國朋友站起來。因為他已經被擠到臀部懸空了。變相的搶位方式,如此招待,盛情難卻啊。

講到國人的佔位子美德,不是有個笑話說有一位阿嬤坐飛機硬是要坐在商務艙前排嗎?空中小姐再怎麼勸說都沒辦法請得動她老人家到她正確的位置,結果機長靈機一動,他問阿嬤說:
『阿嬤,您要去哪?』

阿嬤說要去日本。他再告訴她:
『日本喔?坐後面的經濟艙才對喔!坐前面的是要去美國。』

聰明的阿嬤一聽就趕快把行李拿一拿衝到後面經濟艙佔位子去了。阿嬤大概沒想過飛機不像火車是不會裂成一半,前面飛去美國,後面去日本的。

雖然佔位子是友誼的表現,可是考慮一下別的乘客的感受也是一種禮貌。

博愛座

雖然秀皮本身膝蓋動過手術,不能久站,可是還是常會因為教育而反射性的讓座。除非在車裡睡著了,要不然一看到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一定會自動彈起來。大部份讓座時,老人家們都會很客氣。有時讓位給帶小朋友的家長或是孕婦,他們也都會很高興有人替他們著想。

有一次搭接泊車,人很多。一位老太太好不容易上了車,正愁找不到一個安全的扶手位置,結果是一位老公公讓位子給她。他們因由讓位而聊了起來。原來老公公七十多歲,老婆婆才六十多歲。然後他們相對大笑。老公公還非常自豪自己身子骨兒硬朗,能讓位給他人。

鳥來嬷曾經非常幸運的得到別人的博愛座。原因不是因為她白髮蒼蒼,而是她太胖,別人以為她是孕婦。雖然有點難為情,可是鳥來嬷還是大方得接受別人的好意。

秀皮小時候曾有過長輩讓座的經驗。不是因為殘疾,而是因為站著打瞌睡打到頭撞到坐在椅子上的阿伯。在被秀皮「當頭棒喝」後,那位阿伯很不好意思得趕快下車了。所以秀皮就有位置繼續打盹。秀皮的媽當時是捧腹大笑。回家後還說了好幾遍這樁糗事。真是尷尬又無奈。記得那位阿伯是禿頭。不好意思喔,阿伯。您的頭很亮,讓秀皮的眼睛無法睜開,所以撞到您了。

這是啥碗糕?

在公共運輸中總是會有一些不該出現的髒東西。

秀皮有一次在手把上摸到血。原因是剛好有一位乘客手受傷,血從他的繃帶裡留了出來。若是血裡有愛滋病,那秀皮就不會今天在寫部落格了。

還有有一次坐到潮濕的位子,之後一整天衣服都有怪味道。

遇過冷氣有汗臭味的,也坐過有惡臭的座位。

還坐過蟑螂車。若是沒有注意到一位乘客留下來的小吃紙袋,還不知車子裡有浩大的蟑螂軍會聞香而來。

有一次搭上漏水車。好心的陌生小姐一直告訴大家別去坐濕淋淋的位置。每一站有人上車時都說一次。真是熱心助人。

說到髒東西,更勁爆的是八陽在法國有遇過隨性在捷運上手淫的乘客。一邊用公事包擋住自己的私處,一邊對八陽拋媚眼。(對於如此開放的浪漫國家,... 無言。)

看來如此多人仰賴公共交通工具,沒有好好的清理和消毒是不行吶。尤其是現在世界旅遊方便,流感散播容易。一個噴嚏大概就能害死一堆人了。

恐容讓裡

是不是熱心的人也愛爭先恐後?不管是坐電梯,搭公車,或是搭捷運,尤其是尖峰時刻 ─ 常常人還沒出來就有一票人擠進來了。怕空間容不下自己就先讓裡面的人出來。他們比較缺氧,而且別人出來後你的空間更大啊!有時就是這樣次序顛倒造成瓶頸。也因此秀皮不愛人多的地方。人擠人就有可能人踩人。前幾年的跨年夜不是有人跌到,頭髮被捲進手扶梯裡導致頭皮撕裂嗎?

雖然關心政治,秀皮可不會一窩蜂的跟著別人的腳步去倒扁,而是會在倒扁夜裡跑去大賣場撿便宜。

服務還是欺負?

以前的公車有車掌小姐。現在沒有,一台巴士只有一位運將大人獨當大局。遇到人多,尤其是下大雨時,乘客會對司機抱怨,相對的也有心情欠佳的司機會拿乘客出氣。有些討厭的公車司機該停車時不是真停,是比較慢的往前移。所以乘客得去追巴士。有時是有比較霸道的乘客,硬是要擠上車。不管車子的負荷也不顧司機的勸阻,就是要把公車變成沙丁魚罐頭。(聽說大陸人更誇張,從窗戶擠上車也司空見慣。為了2008奧運,大陸可是花了不少資源教育大家排隊守秩序。) 總之,遇過很兇巴巴的司機,也遇過很令人愉快的運將。感覺大不同。

好的運將像導遊一樣,一邊開車一邊介紹風景。除了跟你說上下車要小心,謝謝你的搭乘以外,還會露些英文,非常有國際水準。首都客運就有一位楊司機非常陽光。每次搭他開的公車都覺得特別幸運。

兇的運將多數會罵髒話,會嫌你擋到他的視線。更會用命令或責罵的口氣對待乘客。主要是服務不佳。有一次,秀皮因為臨時找不到悠遊卡,就想下車搭下一班。在同一站上車又馬上下車應該不用付費吧?哪想到當時被司機用門夾住,動彈不得。也不知司機是有意還是無意。或許以為秀皮在逃票。還好沒事。

八陽有一次搭公車傷痕纍纍得回家。原因是公車司機們在彼此開車追逐,結果出了車禍。還好沒出人命。恐怖吶!運將先生,您不是載貨物,是載人命。貨物弄壞了要賠,更何況是人?

飛機上,就不是只有機長一人服務大眾了。藍魅曾遇過好的機長是非常會講笑話的,讓你在亂流中也不恐慌,有些還會在空中表演特技,讓你看到很不一樣的空中視野。

有一回在飛往南非的旅程中遇到亂流。空中小姐的服務也不是很好。就在秀皮寫好給華航的顧客建議後,一位空中小姐非常友善得來收秀皮黏好的意見涵。當時秀皮太嫩了,以為對方是好意。結果意見涵石沉大海。猜想是那位空姐看完意見涵後馬上撕掉。所以沒有官方回覆。之後秀皮學乖了。遇到不好的服務,一定要用更好的管道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客戶反應是要讓服務更好,不是秀皮喜歡當奧客,A好康。被弄痛了當然會叫。這是本能反應。

2001 年後,拜賓拉登所賜,搭飛機前都得經過一連串的搜身才能讓你登機。經過美國重大城市像華盛頓 D. C., 更是得像馬戲團的猴子一樣,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就算你只是去轉機,根本不入境,還是會被耍得團團轉。秀皮上回去阿根廷時就已練出飛安檢查的好功夫。經過安全人員前,該脫的衣服和鞋子都脫好,身上絕不會有金屬,手提電腦一定會拿出來證明裡面沒藏炸藥或毒品。任何液體的東西也絕不超過 100 克。有時被迫做這樣一連串的動作,真是會逼得無罪的小市民,也想當恐怖份子。請把乘客當人看好嗎?就是你們的驕傲和錯誤的政策,讓恐怖份子如此招搖。現在知道害怕了,就把每個人當成恐怖份子。其實,你們內心的害怕才是真正的恐怖。

人口多的結果是有一天我們都得像螃蟹一樣,橫著走路 ─ 但不允許橫行霸道。態度決定高度,也決定服務。

火車、飛機、汽車、郵輪、公共運輸界的各位運將大大:您們做得很辛苦。乘客也搭得很心酸。您大人大量,在服務業對民眾多擔待,多照顧。做好安全,會有福報的。十年修的同船渡。能為民服務一定是聚集人氣之人,功德無量,功德無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