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口語魅力 - 王介安 (初級班)

老實說,秀皮是個喜歡躲在角落的人。小時候就不喜歡演講。討厭上課被點名作報告。也不喜歡被挑毛病。長大後,臉皮厚了,就不介意出糗了。因為經過很多的學習經驗,清楚得知道學習過程是痛苦的,學成後是大豐收。不嘗試就得不到結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所以看過的大場面越多,越不怕。話雖如此,還是常常因為衝動而禍從口出。不是傷害別人,就是被人傷害。這種狀況對親人尤其明顯。愛的表現不是火山爆發似的責罵就是冷戰。何苦呢?藉由口語魅力課,多多少少做一些風險管理吧。

王介安老師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 優秀。第一次見到王老師是在學學文創的電梯裡。那時心裡想:「又是一位留著山羊鬍的文藝青年」。哪知這位看似年輕的紳士是老師吶!近一步認識老師後才知道老師的履歷金光閃閃。其中就包括四項金鐘獎。任何和聲音有關的行業,老師大概都做過了。廣播、配音、主持、出唱片、節目製作、廣告,教學,很多很多他都已摸透透;算是橫跨華人廣播電台最多的藝人。老師說,他的竅門只有一個 ─ 專注。專注可以使他少犯錯而離成功更近。專注可以讓他做到「勉強為成功之本」。專注可以讓他拿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貼到熱。專注也使他常常自我反省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王老師的課程精隨在於三大要點:Goal, Attitude, Skill。簡稱 GAS. 在溝通中,要想你要藉由溝通達成什麼目的(goal)。你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對方(attitude)。還有用什麼方法讓這個溝通成功(skill)。說穿了,這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藝術。溝通從聆聽開始。從了解對方,感受他人的思維,再表示自己的看法,達成共識。若是無法妥協,那至少藉著對方的想法借力使力,使對方被說服不要和自己為難。久了,就能用口語魅力增強自己對他人的影響力。

能夠影響他人,是生存的一項優厚條件。在學術界,你要清楚得表達自己的研究成果,才能散播研發的種子。在業界,你要代表公司對客戶提出解決方案,說服他們買你的產品。不管在任何一個領域,若是要做到領導人,那口才的重要更是不用說。就算不做到第一名,能清楚得表達你需要什麼也能幫自己渡過難關,甚至創造奇蹟。王介安老師的表達就非常清楚,因為他一次只講一個 idea。也一直用起、承、轉、合的竅門;腦筋清楚,嘴巴也清楚,所以上他的課不容易打瞌睡。哪像有些研究座談會,聽一些講著破英文和非把你的腦袋灌滿的教授,嘰哩咕嚕的,實在是一種折磨啊。在那種狀況,秀皮通常戴個墨鏡,避免打盹時被識破。

這是口語魅力第八班的大合照。



最有印象的課程是「聲音表情」的那堂課。全班無一倖免得都得來一段喜、怒、哀、樂的橋段。雖然硬著頭皮表演,全班也笑得東倒西歪,可是對自己的爆發力真是蠻驚訝的。既然有潛力,那以後更要好好發揮了。

大前研一對專業的基本定義是:「能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他接著補充說,現今擁有專門知識是不夠的。企業的成功,除了方向要對,也需要「受過嚴格訓練,擁有克服眼前困難的創意和勇氣的人才」。王介安老師的課就有「克服眼前困難的創意和勇氣」這一塊。

給學員的建議:
1. 在老師的魔鬼訓練中,一定要皮繃緊依點,把臉皮練厚。
2. 為了不讓老師點名讓秀皮有出糗的機會,秀皮在班上都是勇於發問,採「攻擊是最好的防禦」策略。
3. 說話時若常用語贅詞,那就說慢一點,會增加清晰度。
4. 王介安老師的口語魅力課是長期的訓練課程(8堂課),和其他的學學入門體驗課較為不同。所以這可不是玩玩的課程,是要用心體會,隨時派上用場的。
5. 學員常會把「腹式呼吸法」和「腹語」搞糊塗。若是老師真的會教腹語,學員們也會受益良多。拿著一個布偶,嘴巴不用動就可以罵老闆,自娛娛人。
6. 秀皮常懷疑老師會不會得獎得到不好意思。應該不會吧。因為優秀是值得一次又一次被肯定的。

相關網站:
秀皮的部落格:口語魅力 - 王介安 (進階班)
老師的廣播節目: 耳朵去旅行
老師的公司: 樂麥奇想
老師的部落格: 小星星的家
老師的聲音平台: Timova

註:秀皮對 GAS 的歪解是:gas 的意思是「屁」,口才就是一門打屁藝術。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