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讚美與批評

面對口語魅力課裡的題目,秀皮通常會選擇一方,然後力求說服聽眾自己的觀點。可是這個題目很難選邊站。



:讚美與批評,哪一個比較好呢?

:讚美和批評沒有一個比較好或不好。大家都喜歡被讚美。沒有人喜愛被批評。讚美別人是可以鼓舞人往好的一方更進一步。在職場上,若是給與同事能力上的肯定,那需要同事幫助時,也相對的容易。譬如說,秀皮需要男同事幫忙時,最常說的就是:「你真是我的英雄!」或是「你真是太神勇了!」若是給予批評,也要先用讚美作為糖衣,先誇獎,後檢討。這樣對方比較容易接受。

:有時候,讚美和批評並不一定就是表面的。他們像黑臉白臉一樣,有時還會角色互換。不誠懇的讚美是白臉後的黑臉。建設性的批評是黑臉後的白臉。不誠懇的讚美常常是馬屁,聽聽就算了。它的用意只是暫時的欺瞞,掩蓋對方真正的目的。但是建設性的批評卻是值得聽的。何謂建設性的批評?就是非人身攻擊,點出你為什麼不夠好,並告訴你如何改善的批判。西方教育喜歡用批評辯論的方式去尋求真相。他門訓練學生接收訊息時要有批判性的思考,因為聽到的未必都是真的。因此,批評或許刺耳,但是靜下心來,客觀的看自己,卻是可以看清自己的弱點和有待加強的地方。

:總之,讚美與批評,沒有哪一個比較好或不好。若是能挑鼓勵性的讚美和建設性的批評來聽,或許更能激發出進步的動力。

註:圖為全家便利商店去年推出的黑白無常公仔。很可愛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