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感性和理性哪一個重要?

延續口語魅力課的起承轉合練習‧‧‧

:感性和理性哪一個重要?

:感性和理性感覺像是陰和陽。感性打動對方,理性分析狀況。若是要二選一,秀皮會選理性。為什麼咧?

:去年的八八水災,毀滅掉很多人的家園。一開始,很多人都會感性的慷慨解囊。畢竟滅村、活埋這種災難是大規模的。大家將心比心,為之動容,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但是也有人捐了錢,卻又理性得把捐款要回來。會有這樣的心情轉變主要是捐款是出於自願與共同在這片土地生活的感情,並不是因為欠了災民什麼。當在鏡頭前,災民的聲音從呼救變成要求,已經成了你如果不給他他要的,他就跟你沒完沒了時,那捐款的人感受如何呢?義消張瑞賢可以不必犧牲,只因家屬強勢要求救難隊,要找他們那位 99% 沒有生還希望的家屬。那時大水還在沖、大雨還在下。他們的遭遇固然值得同情,但救難隊員的生命難道就不寶貴?還有人拒絕大陸送的組合屋!都是什麼時候了還因為政治立場讓災民露宿在外。先安頓好才能重建啊!

:因此,秀皮覺得理性會比感性來的重要。因為人還是得面對現實生活。



註1:此故事來自於洛伊的八八水災捐款人的心聲
註2:圖為聯合報 2009/8/10 在甲仙,陳易辰攝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