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玉麒麒的逃術

雖然玉麒麒是隻體型不大的貓,但是她有很強的佔有慾。為了捍衛自己的地盤,三不五時會看到她和其他的貓在花園裡追趕跑跳碰。本來只有輕微腐朽的籬笆,在她和她的貓敵們跳進跳出後,木板垮了幾片。Psyche 只好花錢修理。有幾次她傷痕累累的回家。也有幾次我們根本沒發現她受傷。是之後摸到她身上的結痂才知道她又去搏命演出。

最嚴重的一次是她弄得灰頭土臉回來,我們幫她把毛髮弄乾淨時才發現她在流血。原來是大腿上被咬了一個很大的傷口。獸醫懷疑是浣熊咬的,處理方式也只是把傷口週遭的毛給剃了,擦一些藥而已。還好傷口不逢自癒。但是身為貓媽媽的 Psyche 著實罰玉麒麒在家閉門思過幾天。貓咪受傷或生病時,通常會很安靜也會嗜睡,胃口會不好。因為怕痛,她也不喜歡被摸或被抱。所以她一有類似的徵狀,不像平常玩耍,就知道她又闖禍了。

2000 年冬天的某一晚,秀皮在研究所做報告弄到凌晨三點才回家。一回來就找不到玉麒麒。一邊吹哨,一邊查看。房子上下都找過了,就是沒半個影子。出去花園找,拿手電筒照樹叢,有聽到貓叫聲,卻看不到這團毛茸茸的傢伙。到底藏在哪裡?隨著聲音尋找,結果抬頭一望,天哪!她怎麼會在兩層樓高的電線杆上?她捕松鼠從沒成功過,啥時變得那麼會爬樹啊?趕緊想辦法把她弄下來。


遇到這種狀況第一件事做什麼?當然是趕快拍下來。左上圖就是當時她在電線桿上的可憐樣。她剛好站在燈架上,沒有多少空間可以動,也不知她在上面已經多久。若是天黑後被追擊,那也卡在那裏半天了。應該沒有被電到吧?她的尾巴明顯蓬鬆,不是被嚇到就是冷到了。總之,第一次遇到貓咪會爬上,但是不會下來的狀況。嗯,真的好高呢。


打給 SPCA (流浪貓犬收容所) 尋求協助,她們給的答案竟是等天亮再去跟消防隊借雲梯。嘿,姑娘我隔天還要去上課耶!這麼晚,自己一個人,Psyche 又在外地工作。怎麼辦?會讓她如此「貓」急跳牆,一定是遇到體型比她還大的動物。除了浣熊 (racoon),大概就是山狗 (coyotes)了。雖然曾看過兩隻烏鴉和她搶過老鼠,不過為了要去追烏鴉而跑上電線桿,可能性應該不大。

為了怕她墜落,秀皮急中生智,在電線桿周圍鋪上沙發墊。然後在下面慢慢開一罐鮪魚罐頭。以玉麒麒的靈敏聽覺和嗅覺,常常在廚房開罐頭時,她都會出其不意的冒出來。現在卡在上方只是害怕而已。望著香香的鮪魚,玉麒麒終於鼓起勇氣自己爬下來了!哈哈,電視上派遣消防隊用雲梯救小貓的方法,都不及此計對症下藥。玉麒麒一下來,秀皮就趕緊把她抱回家。還好她沒失溫,也只有腳爪擦傷而已。當她快樂得吃罐頭時,秀皮就把沙發墊一個個搬進來。那時並沒下雪,也很好運秀皮沒被山狗 (coyotes) 攻擊,因為那一陣子確實有傳出有人被山狗攻擊的事件。若是此計無效,就真的要在電線桿下泡咖啡,耗到早上。

救回貓寶貝,以後也不敢太晚回家。寧可把她關家裡,也不准她出去運動。反正在家裡被秀皮追上追下就夠她消耗體力。有養過貓咪的人都知道貓的柔軟度令人驚艷。玉麒麒在急轉彎的時候會甩尾,跑在地磚上也可明顯聽到她的指甲聲。被秀皮突襲時,四腳跳高、空中側翻、後空翻等等反應,都不是人類可以輕易做到的。但是這次的電線桿事件也夠她窩囊了!


路燈太危險了,還是待在檯燈下吧!

養貓經
  1. Psyche 的小孩 - 玉麒麒
  2. 玉麒麒的獵術
  3. 玉麒麒的藝術
  4. 寵物不是玩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