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Psyche 的小孩 - 玉麒麒

Psyche 有三個小孩:一個黑,兩個白。一個男,兩個女。一隻貓,兩個人。


這三個小孩中,養最久的是玉麒麒。她今年已經十七、八歲了,是隻白色短毛家貓。有藍色的右眼和金色的左眼。以貓的年齡來推算,她也算是「人瑞」了。從加拿大回台時,就順便把她帶回來。當初會領養她也是有段有趣的經過。那時,秀皮一直想要有一隻貓咪當寵物,但是得不到大番北的核准。「自己都養不活了,還要養貓!」被唸也就算了,還收到一堆堆做成貓咪形狀的幼稚飾品當禮物。唉,這不是安慰,這是傷口上灑鹽。望梅止渴沒用的。非生物怎麼能和活生生的相比呢?

至於為什麼會喜歡貓?從小就跟著藍魅餵野貓,還跑到別人的屋頂上去抓小貓呢!差不多小學二年級以前,一直享受有貓客人的拜訪,直到八陽用熱水把那隻大貓燙跑,才沒有貓朋友。貓是很有個性的動物。對於不太會養寵物的人來說,號稱九條命的貓咪相對的比較不容易養死。牠們的平衡感很好,從高處落下都是四腳著地,不容易摔傷。更有趣的是和貓咪相處一定要逆向思考。一直追著牠們跑,牠們就會躲起來,假裝很怕牠們,讓牠們很好奇,就會成功吸引牠們靠過來。

1994 年的聖誕季節,Psyche 一不做,二不休,建議乾脆去 SPCA (流浪貓犬收容所) 領養一隻貓。反正大番北大部份的時間都不在,不會被貓吵到的。望著到籠子裡的貓咪們,就屬玉麒麒最顯眼。她才剛生產完不久,很瘦,養分都給小貓了。聽說她的四隻寶寶也在當天我們去之前全部都被認養。因為找不到小貓,她就一直對我們喵喵叫。那裡的管理員管叫她 "the talking cat" (說話的貓)。看著她憔悴但是還是很有志氣的樣子,嗯,好像真的是一隻很有主見的貓呢!領養她回家後就是一陣子的磨合期和當「貓奴」的開始。

生病結札
剛開始住不習慣,玉麒麒生病了。她躺在秀皮的枕頭上一直打噴嚏。酒紅色的枕頭上可以清楚得看到她鼻涕的痕跡 - 一點一點白白的。等她復原一陣子,Psyche 就帶她去做結扎手術。獸醫的作法就是把她的子宮整個拿掉。看著肚子完全凹進去到玉麒麒真是感到不捨。而且從那天以後她老作惡夢。作夢時都會翻白眼,就可想而知對寵物而言,去看獸醫有如被外星人綁去做實驗那樣恐怖。

挑食老饕
Psyche 習慣在餵玉麒麒前吹口哨。這樣久了,一吹口哨就能把她引來。她最愛吃鮪魚。偶而吃吃貓薄荷也能夠 high 翻天。吃青草可以幫助她吐毛球。特別的是,她也愛吃饅頭。只要有人在吃東西,她就賊兮兮得過來討好。可能是吃罐頭吃習慣了,這隻外國貓和台灣野貓相比,比較不會吃帶魚刺的料理。相對的,她也超愛有肉汁的食物。是牙齒退化了嗎?可是她咬人還是挺痛的耶。

野性不改
在被領養前,玉麒麒在外面流浪過一陣子,所以不改流氓本性。她喜歡沿著公寓的欄杆跑去別人家閒晃。有時會去鑽垃圾桶找零食。對飼料不滿意時,還會自行咬開紙包的新鮮飼料,大快朵頤。生氣時,雙耳會朝後,也會咬紙發洩。我們發現她對紙箱有特殊的癖好。可能是她出生時也是在紙箱裡吧。燈光下的回收紙盒和剛烘出來的衣物,都是她打盹的首選位置。



特效鬧鐘
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玉麒麒也是很好的鬧鐘。怎麼當鬧鐘呢,就是她在早上會喵喵叫,然後直接跳到主人的肚子上再用力得跳走。這種吵人的方式很難賴床,尤其是肚子上的三層肉像果凍一樣翻騰時。若是賴床,她就會用濕濕的鼻子和貓鬍鬚來嗅嗅你的臉,很癢很癢。再賴床,她就會把爪子放在你臉上。再不起來,她就直接咬臉了。Psyche 有時就會把玉麒麒關到秀皮的房間負責當鬧鈴,享受一下愛貓的折磨。

方便怪癖
對於玉麒麒不喜歡的貓沙,她是會豪不客氣得另尋方便之處的。有一陣子,Psyche 試不同的貓沙來減少預算。有一種松樹皮做的「沙子」就讓貓咪不太滿意。結果她偷尿在豆袋椅的凹槽,害朋友不小心沾到。幫她清茅坑時,她喜歡湊熱鬧,也會不好意思自己的糞便被發現。以前,把結塊的貓沙撈起時,她都會伸出貓掌試圖粉碎「物證」。現在用的是會吸水的水晶球,只要把糞便沖馬桶就可以了,不好意思的貓咪也已習慣大叫貓奴來善後。經過長年的觀察,發現愛乾淨的玉麒麒真的很奇怪。每次辦完大事一定飛奔出來。好像廁所裡有鬼一樣。

就想賴著妳
愛撒嬌的玉麒麒最直接要貓奴疼愛的方式,就是坐在妳的書上或電腦上,佔據你的視線。一邊用瞇瞇眼看著你,肚子一邊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這種聲音就是貓咪快樂幸福的表示!若是剛好躺著或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玉麒麒也喜歡躺在秀皮或是 Psyche 的肚皮上小睡片刻。睡前一定會先按摩你的肚子,像是在喬好枕頭一樣,再把身體捲成一圈。睡得香甜時還會打呼。


就是這樣,玉麒麒變成家裡的一員。大番北看我們養得高興,而且此貓白白淨淨的像招財貓,不像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邪貓,就不反對了。只是偶爾會忌妒我們對貓咪的照顧比對他來得要多。所以老愛威脅說要把貓咪捏死,還說「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之類的話。隨便他講啦!貓咪養得好可以活到二十五歲。現在玉麒麒的食量大不如前,聲音也不比以前嘹亮,但是還是我們最寵愛的寶貝,也是從加拿大帶回來最有意義的紀念品。 Psyche 說若是有一天玉麒麒走了,就把她做成標本。難不成要放在床上當枕頭嗎?

養貓經
  1. 玉麒麒的獵術
  2. 玉麒麒的逃術
  3. 玉麒麒的藝術
  4. 寵物不是玩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