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玉麒麒的藝術

玉麒麒是隻藝術貓。她對藝術的展現來自於模仿。看,下圖為十九世紀印象派藝術家 Monet 的乾草堆。





此圖是玉麒麒模仿乾草堆。





左下圖是二十世紀的電影大白鯊。右下圖是玉麒麒模仿大白鯊。





才華洋溢吧?

貓咪和藝術的連結其實早已有人在研究。有人的貓咪會畫畫,也有人拿貓來作畫。

Why Cats Paint?
Heather Busch 和 Burton Silver 1994 年出的書 Why Cats Paint? (為什麼貓作畫?) 裡面就有談到貓咪會畫畫的現象。有些人認為這是一種貓咪為了要佔地盤而做記號的延伸。同時,有人認為貓咪真的想用色彩表達牠們的世界。裡面有舉例很多喜歡畫畫的貓藝術家。其中一隻叫做 Tiger (老虎)。據說牠有習慣在花園裡把相同顏色的花堆在一起。堆好了以後牠就把它們盡數毀去。對牠自己的畫作也是如此。畫滿了三張紙就開始把它們撕爛 (左下圖)。實在是像個瘋狂又具有毀滅性的藝術家。牠的德國主人說,就是因為牠有這種破壞證據的習慣,所以長久以來,她並不知道她的貓咪對顏色如此敏銳,也對藝術有如此天份。

另一隻貓畫家叫做 Minnie (右下圖)。Minnie 有兩年都不畫畫。自從牠和主人搬到有葡萄園的地方以後,她又開始作畫了,一個禮拜一次。就像是沒有靈感但是又重新找回熱情的畫家,用色也變豐富囉!


Why Paint Cats?
同樣的兩位作者在 2002 年又出了另一本書, Why Paint Cats? (為什麼畫貓?)。把貓咪當成畫布不是新藝術,只是還沒有大大流行而已。書理有好多被畫得很美的貓咪。藝術家用染毛劑和食用色素,利用靜電和氣動噴筆畫在貓身上。雖然有人認為這些照片有被電腦修飾過,也有人覺得這是虐待動物(跟刺青比起來不,已經很溫和了),但是對於這些畫貓的創意,不得不令人佩服。

秀皮最喜歡貓屁屁有查理‧卓別林的那張 (左下圖)。作品讓貓的屁眼剛好當小丑胸前的徽章。當這隻名叫 "Burger" (漢堡)的貓咪往前跑時,小丑就看似往後走嘍!據說這隻貓的主人 Gordon Tate 是個在紐約做股票交易的富豪。他花了美金 $16,000 替他的貓做如此的裝飾,並將作品取名為 "Real Charlie" 2002 (真的查理)。對於此作品,他的解釋是:「它完美的詮釋我對好萊塢的感受!」意思是好萊塢讓人感到很毛、很臭、很退步嗎?好幽默啊!

另一張很聰明也很美的作品 (右下圖) 是 Kate Bishop 的 "Heavenly Bodies" 2001 (天體)。 把平凡的黑白花貓用自然的漂白劑畫上星星和月亮,讓貓咪更添神秘感和尊貴,就像是天庭派來觀察人類的使者。有畫龍點睛之效。


前一陣子,有人把自家的獅子狗畫成貓熊。對於全身白透透的玉麒麒,秀皮早手癢,想在她身上作畫了,只是 Psyche 不許。我們的貓已經夠神經質了,還是不要對她增加精神和肉體上的虐待吧!

養貓經
  1. Psyche 的小孩 - 玉麒麒
  2. 玉麒麒的獵術
  3. 玉麒麒的逃術
  4. 寵物不是玩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